《方耀年谱》正式出版发行

经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多位领导和专家支持指导,《方耀年谱》于2019年10月由汕头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。本书由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收录为《潮汕文库》系列丛书, 吴南生、黄赞发等领导为文库和本书作序。

作品简介

方耀(1834—1891),字照轩,广东普宁洪阳人。 弱冠之年随父从戎与太平军作战,屡立战功,累官至广东水师提督。

战争结束后,他对地方进行了一系列的军事建设、治安整顿和文化兴建,如建设海防、清办积案、兴学助文、修治水利和创办公益等。他的主要功绩还涉及洋务运动若干方面如勘探矿藏、筹办铁厂、督办兵轮和精练枪队等。方耀是清末广东一个传奇人物,对国家和地方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
编者通过对几十年来收集到的各种文献资料,包括奏稿、 公文、 电牍、书扎、诗文、日记、旧报、旧谱、古籍、旧迹和藏书等,加以钩沉、考证、梳理与筛选,以翔实和可信的资料,用编年方式,比较全面地记述了方耀的生平事迹。

全书约50万字,主要包括宦绩年表、谱文、建置资料、传记和后人评述等,不仅为学术界进一步研究方耀个人提供了丰富的史料,也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提供了线索和历史素材。

本书编者:方梓乔

中国版本图书馆 CIP 数据核字 (2019) 第 236556 号 (CIP核准号: 2019236556)

书 号:ISBN 978-7-5658-4016-6

编者简介:http://www.fangyao.org/《方耀年谱》编者简介/

购买链接:http://www.fangyao.org/2019/12/07/《方耀年谱》购买方式/

發佈留言